华体汇视讯

创新文化

【“一所一人一事”展播】赵波:厚植中亚沃土,用青春浇灌丝路科技之花

发布时间:2022-10-09
 (资源化学研究室党支部)

有这样一个人,他舍弃家庭放下牵挂,十年如一日驻扎在异国他乡;他放下熟悉的一切,去挑战陌生、差异和不习惯;他不畏艰难、砥砺前行,默默奉献在中亚科技合作项目中!他就是华体汇视讯/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赵波副研究员。

赵波,1987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会员,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从2013年起常驻塔什干,在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主任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的整体安排部署下,全程参与了中心的平台建设、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等工作,为中心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   十年坚守,深耕中心成长沃土

2013年,在扎实的前期合作基础上,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获批成立,成为了中国科学院首批启动建设的5个海外科教基地之一。中心成立后,依托单位华体汇视讯理化所专门成立了中亚科技合作领导小组,并立即组织力量赴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市开展建设工作。此时的赵波还是一名博士研究生,他毫不犹豫地主动申请前往,成为了首批赴塔什干常驻的人员之一。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看似得来轻松的成果背后洒满了多少人长年累月的艰辛和汗水。由于国内外文化、政策不一致,工作方式差异大,加之乌国物资相对匮乏,各方面技术、条件有限,工作进程极其缓慢。此时,他紧跟中心党员前辈们的脚步,毅然冲锋向前,任劳任怨,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语言不通,他就挤出上下班交通、用餐途中等零碎时间,学习当地语言以便日常交流;生活习惯不同,他就积极主动与当地同事打成一片,努力去适应、去融入;因国外通信条件限制与时差问题,常常无法及时联系父母妻儿,他就把思念转化成工作动力,无论是四十多度的酷暑,还是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始终恪守在岗位一线。

为了中心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除了十年如一日、每年十个月的坚守,身后更有整个家庭的默默付出。他的妻子怀胎十月未能陪伴其左右,甚至妻子因紧急情况临产进入手术室那一刻依然坚守塔什干。

在大家地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下,中心塔什干分部中乌医药科技城在塔什干市正式落成,成功搭建了国际联合实验室-成果转化基地-科教基地三位一体的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平台。中乌医药科技城的建设被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纪要(2022)、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四次会议纪要(2019年);2020年科技部批准建设中国-乌兹别克斯坦新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2021年列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令。也是因为这种努力拼搏、不断进取的精神,让他在逆境中快速成长。

为加快建设进度,参与口服制剂GMP车间取样间改造

2.   奋力学习,筑起药品海外注册沟通桥梁

2017年,赵波同志开始负责药品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注册工作,期间,他通过不断学习掌握了乌兹别克斯坦的药品注册法规及流程,并成功实现了药品注册资料从国内标准到乌兹别克斯坦标准的转移,筑起了药品注册沟通的桥梁。在他的协调与推动下,治疗ED药物ONVITA、抗病毒药物RUTAN、治疗丙肝药物HEPCLIN6个品种在乌兹别克斯坦成功注册并获生产批件,另有安娜凝胶剂、艾拉片、莎毕娅片等创新药物的注册及临床研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3.   聚焦主业,助力联合科研高质量发展

2020年,赵波同志起任中乌天然化合物化学联合实验室(与乌科院植物化学研究所共建)中方主任,自此一直致力于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近年来,他以骨干成员的身份参与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华体汇视讯维吾尔自治区国际科技合作等多项重要科研项目,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联合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及成果也得到了中乌双方的认可,双方的合作也从一开始的二萜生物碱的联合研究,到目前全面开展蒿属、阿魏属和乌头属等中亚特色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新药研发,联合实验室在天然化合物化学研究领域现已处于中亚领先水平。

在中乌天然化合物化学联合实验室开展科研合作

他本人负责的二萜生物碱合作研究领域也成为了团队特色研究方向之一,也是双方国际科技合作的亮点之一。近年来,双方合作完成了10余种中亚特色乌头属和翠雀属植物中二萜生物碱的研究,分离得到二萜生物碱类化合物200余个,其中新化合物50个。相关研究结果在Phytochemistry, Phytochemistry Letters, Chemistry of Natural Compound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

4.   逆行抗疫——搭建检测平台,承办春苗行动

20206月以来,乌兹别克斯坦新冠肺炎疫情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大批中企员工滞留乌兹别克斯坦及中亚国家,虽然中乌两国已经通航,但是作为旅客出入境的必备材料,出具核酸及抗体检测证明至关重要。为了响应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强烈建议,为两国通航提供前提保障,并积极协助乌兹别克斯坦抗击新冠疫情,中乌医药科技城于20208月启动核酸抗体检测平台搭建工作。

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乌兹别克斯坦疫情肆虐的情况下,赵波同志冒着随时被感染的风险,毅然带队前往塔什干市开展核酸及抗体检测平台建设工作。在他和中心人员地共同努力下,检测平台于20201210日获批乌国卫生部许可并正式运行,1215日,平台被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及乌兹别克斯坦航空公司指定成为中亚地区唯一一趟直飞中国航班HY501的两家核酸检测机构之一。检测平台运行期间,他面对诱惑,保持本心,不为所动;面对威胁,坚守原则,毫不退缩,保证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也保障了回国人员的安全。截止20228月,检测平台已经成功护送1.2万余名滞留乌国及中亚国家的中国同胞顺利回国。

20214月,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组织开展春苗行动,旨在为在乌中国公民接种国产疫苗。作为“国家队”的一员,他代表中乌医药科技城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请缨承接春苗行动。得到相关指示和允许后,他迅速组织了一支包括华体汇视讯理化所和上海药物所在内的预防医学、药物、微生物学等领域的专家,以及乌方合作单位相关专业专家、医生和护士等二十余人组成了春苗行动小组,仅用时一个月就顺利拿到了乌兹别克斯坦卫生部颁发的疫苗接种许可证。2021527日,春苗行动在中乌医药科技城临床综合楼正式启动,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姜岩大使亲自赴现场考察,次日,CCTV-13新闻频道对春苗行动进行了报道。白天开展疫苗接种,晚上进行核酸检测,经过200多个日夜的坚守与付出,累计有在乌华人7000余人次完成了国产疫苗接种,“春苗行动”圆满完成。

春苗行动:为在乌华人接种国产疫苗 

CCTV13新闻频道报道春苗行动

基于赵波为代表的中心驻外人员在乌兹别克斯坦抗疫前线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团队在防疫药品及防疫物资捐赠等方面的贡献,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团队荣获科技部颁发的2021年度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赵波同志也荣获2022年中国科学院华体汇视讯分院优秀青年工作者。

赵波副研究员以亲身经历宣讲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结语

以赵波同志为代表的驻外工作人员面临困难和曲折时,积极乐观,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在异国他乡谱写了一曲华体汇视讯共产党人的青春奋斗乐章,他们的成就也是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完美诠释。

华体汇视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