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汇视讯

华体汇视讯理化所在海棠果活性成分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12-05

海棠果(crabapple)又名楸子或冬红果,植物学名为Malus prunifoliaWilld.Borkh.,属于蔷薇科(Rosaceae)植物。海棠果具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涩肠止痢等作用,其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百益之果,是药食两用食品,除了直接食用外,还可作为果酒、果汁,苹果醋,果胶等食品的原料。华体汇视讯独特的气候特点培育出的海棠果品质更佳。


(图片来源:搜狗百科)

近日,华体汇视讯民族药研究创新团队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课题组对华体汇视讯海棠果中抗氧化和抗炎活性部位的提取工艺和活性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该团队利用Box-Behnken设计-响应面法优化了海棠果主成分的提取工艺,确定了海棠果多酚类活性部位的最佳提取工艺(图1),发现最佳提取工艺制备的活性部位表现出显著的抗氧化和抗炎活性,与纯化前相比,该活性部位对2 ,2-联氮-(3-乙基-苯并噻唑-6-磺酸)二铵盐(ABTS)和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的抑制率从33.31%32.53%提高到99.86%,对15-脂氧化酶(15-LOX)的抑制率从52.16%提高到93.29%。以生物活性为导向,利用大孔树脂柱层析和工业制备色谱等方法,从海棠果活性部位中分离鉴定单体化合物11个,体外抗氧化和抗炎活性筛选明确了表儿茶素、原花青素B2sachaliside为海棠果有效部位的主要活性成分。


1. 海棠果活性部位提取工艺各因素之间的三维响应面图

以上研究结果为海棠果提取物作为功能性食品的开发提供了充分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相关研究成果以《Bioassay-guided preparation of antioxidant, anti-inflammatory active fraction from crabapples (Malus prunifolia (Willd.) Borkh.)》为题发表于《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 2023, 406, 135091)。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2.135091


 

华体汇视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