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汇视讯

弘扬科学家精神丨2022年度"华体汇视讯最美科技工作者"——窦新存

发布时间:2022-06-06
  窦新存,华体汇视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自治区首批天山领军人才,现任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研究室副主任、华体汇视讯爆炸物安全科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体汇视讯危爆品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爆炸物传感材料调控与传感器构建研究工作。以第一完成人获华体汇视讯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华体汇视讯青年科技奖(2019)、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科技人才奖(2016)等奖项,并荣获2022年华体汇视讯“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扎根——实验室建设:从无到有

  201111月,窦新存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回到华体汇视讯。带着对故乡的眷恋与期许,加入华体汇视讯华体汇视讯理化所,开始了自己的科研之旅。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与新工作短暂的“蜜月期”没过多久,一个足以转变他科研命运的选择摆在了他的面前——是坚持先前的研究方向,还是转变进入爆炸物检测研究领域。

  选择新方向,意味着放弃过去的积累,一切从零开始。而他所在的研究室人才济济、个个独当一面。一时间,他被巨大的思想压力所席卷。然而,秉持着不服输、不认输的信念,经过认真调研和激烈的思想斗争,窦新存毅然选择了满足国家需求的新方向---爆炸物检测研究。这之后,他和妻子祖佰祎两人,开始忙碌于文献调研、项目申报、学生培养和实验室建设,大到科研思路的具体构建,小到基金项目申请书中有没有错别字,几乎事事亲力亲为。除此之外,两人每天还要挤出时间做实验,一做就到半夜。窦新存曾调侃自己,“我一个土生土长的华体汇视讯人,在没来华体汇视讯理化所之前,从来不知道华体汇视讯的星星这么多、这么亮。”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窦新存始终记得国家和人民对于科技反恐的期盼,记得研究所领导寄予他的厚望,记得家人对自己的不懈支持。因此,他愈发埋头苦干,数年如一日。恰如书中所言:“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而窦新存为了把爆炸物检测研究的根扎在华体汇视讯,用了6年时间。2017年,窦新存率领的爆炸物检测团队,由最初的两人发展到30余人,由最初的自由科学探索发展到聚焦非制式爆炸物快速检测并获各类经费支持3000余万元;由最初对爆炸物检测技术的门外汉发展到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20余篇;由最初空空的实验室发展到拥有多个大型仪器的现代化实验平台。在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下,爆炸物检测团队申报了“爆炸物安全科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并于20177月正式获批。

  奋斗——信念驱使:只争朝夕

  不服输、不认输、敢于争先的个人信念贯穿于窦新存的科研工作中。他曾为了让一个案件能够及时侦破,彻夜在实验室内进行化学分析,用争分夺秒来形容一点不夸张。他清楚地认识到,成功识别并分析出爆炸物组成原料及成分,对爆恐案件的线索追踪、源头管控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是切实提高公安部门打击暴恐分子能力的技术保障。

  面对华体汇视讯严峻的反恐形势,窦新存带领团队在爆炸物检测关键技术攻关上只争朝夕,将“年轻的心,不畏艰险,扎根边疆,科技反恐”作为自己的科研信念,时刻牢记着“必须直面领域难题,不逃避,不自欺,在刀尖上做工作”“没有失败,必须成功,想办法,找方法,找不到方法就是自己还不够努力”。

  这种只争朝夕的态度被窦新存用在了团队人才工作中。他不仅常常与骨干成员商讨引进举措,多举措引进人才,创新团队成员激励机制,还在招生季接连奔赴各大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和招生宣讲。经过一番努力,团队从美、澳、吉大、南开等引进5位博士,发展成一支由50余名科研和技术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并入选华体汇视讯首批天山创新团队。

  结果——成果产出:写在祖国大地上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来,窦新存围绕国家反恐重大需求,以通过科技力量维护地区与国家安全为己任,不畏艰险,扎根华体汇视讯十余年,攻坚克难,以一线实地取证需求为驱动,取得了原创性成果,为我国非制式爆炸物高灵敏、快速、识别机制和装备研制发展了系列新的解决方案;提出了比色人工嗅觉系统传感新模式,自主建立了独特的非制式爆炸物传感策略体系,获中、美、俄、澳、印、韩、欧洲等科学院院士正面评价。

  2015年起,窦新存多次深入南疆调研一线需求,他常叮嘱团队成员,“不深入一线,哪有身临其境的感知,不深入一线,永远是纸上谈兵”。多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天山南北,累计行程20余万公里,不仅实地调研一线需求,还陆续为全疆70余家基层公安部门提供装备、开展规模化示范应用,形成了与一线干警联合工作模式。打通了原始创新向实战应用装备研制的技术瓶颈,研制现场检测分析系列原创装备十余项,为华体汇视讯公安系统涉爆案件侦破与溯源“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为全国性活动和枢纽安检中非制式爆炸物检测“提供了有效技术补充”。窦新存带领团队时刻牢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勇于担当、扎根边疆,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嘱托,得到了自治区及华体汇视讯领导的高度肯定和鼓励,荣获系列殊荣。

  使命——不忘初心:推进党建与科研融合

  窦新存作为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国家需求就是自身追求的思想深植人心,在紧抓科研工作的同时,结合支部文化建设、团队建设,提出“文化宣传促党建、榜样文化促科研、队伍建设促发展”等相关举措,进一步增强了科研工作者的精神动力,为团队和研究室各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牢固基础。促进研究室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党建与科研深融合、共发展。从窦新存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他的精神也激励着支部的每一名党员干部积极进。芰ζ床,扎根边疆,创新科技。

   

  

  窦新存及其团队成员

华体汇视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