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汇视讯

华体汇视讯理化所举办2022年研究生入所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11

928日至30日,华体汇视讯理化所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2022年研究生新生入所教育系列活动,研究所所长潘世烈、党委书记蒋同海、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孙正文、导师代表郭旗研究员及负责安全保卫、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做系列培训报告。本次培训活动以线上视频会为主结合线下会议的方式进行,2021级硕士、2022级博士新生、新入所职工及联合培养研究生、2023年预毕业生参与了本次培训。

党委书记蒋同海以《党的建设与科研诚信》为题,深入浅出的向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讲述了党的理论、党的宗旨,以及在我党全面领导下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国科学院国家战略力量的职责使命,并系统介绍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院“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目标追求和具体部署,我所“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和最新进展,勉励大家从今天起,从现在起,就要树立加入“国家队”,即为“国家人”,必做“国家事”,勇担“国家责”的信念和追求,快速融入团队,刻苦学习,努力工作,要求党员、团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兄弟姐妹共同进步。同时,蒋同海书记以多起国内外学术不端案例为例,诠释了什么是科研诚信,告诫大家“科研诚信是科研人员必须坚守的底线”,研究所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要求全体人员不争无为之功,勿图不实之名,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

研究所党委书记蒋同海进行授课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孙正文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发展史、科学精神,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历史使命,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的潘世烈所长百忙中来到入所教育现。紫榷孕录尤牖寤闶友独砘蠹彝サ难芯可颓嗄曛肮け硎玖巳攘一队,他介绍了研究所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果,及现阶段研究所十四五期间的规划与布局,强调贯彻中国科学院“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明确提出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研究所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随后他做了题为《如何做科研》的精彩报告,全面细致地与新生、新职工分享学习和科研经历,针对学生在论文选题、实验原始数据记录、文献检索、论文发表等环节给出建议意见,报告内容丰富、干货多多。最后还以联培学生吴红萍读研和成长经历为例,告诫同学们科研学习及今后取得成就是不问出身出处的,最重要的真谛是勤奋、努力与坚持;勉励同学们努力学好学科专业知识,切勿急于求成,要立志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为在科学实践中培养自己过硬的动手能力和扎实的科研素养,勤于思敏于行,努力多出成果,多出创新性成果。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在华体汇视讯理化所培养学生时的所见、所闻、所感,在学习、科研、工作诸多方面与学生进行了交流,最后他希望大家做好科研,发挥奋勇拼搏的工匠精神,努力成为技术精湛、业绩突出的高技术人才,为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潘世烈所长做精彩报告

自治区最美科技工作者、自治区科技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主任郭旗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和大家分享了什么是科学家精神,如何在读研和科研工作中更好的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大家献身科学,不负青春。研究所青年科技骨干米日丁·穆太力普研究员结合自身的科研历程,分享了如何开展科学研究与科研论文发表的经验,为新生树立了潜心科研、不屈不挠、砥砺前行的榜样。综合办公室徐爱民老师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提醒大家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注意实验室、宿舍、消防以及户外活动等安全,谨防电信诈骗。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的老师们带来了文献检索科普讲座,报告围绕文献高效查找、网络信息快速检索、常用信息检索工具与技巧等方面展开;研究生会主席黄骞及部长们对上一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进行了研究生会招新宣传。最后研究生部对研究生会上一年度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向每一位辛勤付出的研究生会成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为研究生会成员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徐爱民进行入所安全教育培训

研究生入所教育系列活动是华体汇视讯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生涯的起点和基石。为期三天的入所教育从研究生实际需求出发,涵盖了党史学习、科研诚信、所情宣贯、研究生培养、科技安全、仪器设备、文献检索等十二个专题,使新入所研究生对研究所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引导其科学规划研究生生涯,快速进入科研状态,为未来的科研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华体汇视讯(科技)有限公司